归去来兮

亲爱的学弟妹:

你好啊。

想给素未谋面的你写一封信,也许总结一下这些年在这里的生活——却是打翻了滋味瓶,一时百感交集。想起年前的发言稿,心情依然,这就给你摹写呵。

2004年9月,在开往上海的MH386上,我告诉自己,也暗暗自许:这三年,做一个中国人吧。

第一个寒假回国,最常面对的问题是:怎样?喜欢上海吗?那时候,我的答复是斩钉截铁地——“不喜欢。”然后,慢慢地,接着的寒暑假,再面对同样的问题,我的回答不觉有了改变,我说:“嗯,不知道呢,也无所谓喜欢或不喜欢吧……”直到后来,又是另一次斩钉截铁地——“喜欢!”

我喜欢在他乡做一个陌生人,那使我觉得冷静、自由。初来乍到时,我们确实就是一个陌生人——对于这个国家,对于上海,对于复旦,我并且也喜欢这样的一种距离。时间过去了,在赤道上长大的孩子终于经历了春夏秋冬,走过了许多地方……每一次出门去,开始会惦记复旦,而每一次飞机降落在虹桥,在浦东,或是列车驶入上海火车站,我都会想:回来了,回家了——因为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,我在这里有了一个家。

三年过去了,我留了下来。五年来,我终于明白:哪里有爱,哪里就有家。

是的,亲爱的弟弟和妹妹,我们不只是可以选择地方学习和生活,我们还可以选择生活的方式和态度。而如果你来,欢迎你!——我和上海已经张开手臂。

美冰
3.15.2009

Comments

Anonymous said…
老师,我也开始想念英国了。
我收到你的明信片了。
清洁纯净,丰富多彩。: )

老师呀,看你的部落格,看你的文字,看你给我的明信片...为什么你可以那么轻呀?
轻轻地生活,轻轻地感受,轻轻地...清清地...

看着你的,我觉得自己好笨重。好想轻舞飞扬。

诗韵。
:) 诗韵~
开始想念是因为离开了?

我就想啊,轻和重到底是怎样?想很久……
而它终究是相对而来。
我们都只过自己的。他人的——人生,
我们就看、听和感受而接近而分享,
自是如人饮水,冷暖自知呵。

会不会,你看着的是我的举重若轻?
或者只是纷扰之间的、笨拙失神失措之余的
渐渐明了的呼吸?

而如果你想,你可以——轻舞飞扬,尤其
当你忘记了四肢和身体
当做何姿势、如何摆动。
:)
Anonymous said…
还有一百个日子就离开.
很强烈的舍不得.

老师,你总是能让我那沉重的心瞬间轻盈起来.
: )

谢谢.

诗韵.